怎么样才能防止蛀牙?
[来源:原创] [作者:admin] [日期:16-09-25] [热度:]

“蛀牙的发生与食物尤其是糖关系密切,这点没错。问题是,很多家长只想到了限制孩子吃糖、巧克力、甜食,却忘记了防范儿童食物中其他种类丰富的‘糖’。” 温医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梅丽琴说,儿童饮食多为软质食物,如奶粉、蛋糕、饼干以及某些膨化类食品。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黏稠性强、含糖量高,容易滞留在牙齿表面发酵产酸,成为龋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。所以,家长得留意防止各类糖分在孩子口中的滞留。   “此外,千万不能让孩子养成含着奶瓶睡觉的坏习惯。”梅医生解释说,婴幼儿含着奶嘴时,奶嘴贴附于其上颌乳前牙(俗称门牙),而奶瓶内多为牛奶、砂糖、果汁等易产酸、发酵的食物,门牙将很快被龋坏,且很快发展成大面积龋或残根。临床上经常碰到的门牙基本全烂光了的孩子,大多是这类“奶瓶宝宝”。当孩子可以进食米饭时,家长应注意不能让孩子养成把饭含在口中、边吃饭边玩的习惯。因为米饭中同样含有糖分,长时间滞留在口腔中也会产酸发酵,产生蛀牙。   看完上面的分析,大家应该明白了为什么不吃“糖”的孩子一样会长蛀牙了吧,同时是不是感到深深的无奈啊,因为连不吃糖都不能有效防止蛀牙了,那蛀牙不是可以肆无忌惮地祸害孩子了吗?其实各位家长完全不用有这样的担心,梅医生说,只要保持好孩子的口腔卫生,不给蛀牙留下半点机会,孩子一样可以摆脱蛀牙的烦恼的。   如果孩子出现龋齿而目前没有疼痛症状,也应到医院看,不能认为乳牙反正要替换的,不治也不要紧。因为乳牙烂了,不单单影响孩子的容貌,更重要的是龋齿产生的疼痛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。同时,乳牙患龋,咀嚼功能必然降低,会影响儿童的营养摄入,儿童颌面部和全身的生长发育也都会受到影响。烂牙的炎症如果影响到恒牙坯,换牙时长出来的恒牙表面会出现黄斑,这种恒牙不美观,而且易被虫蛀。   除了要防止被虫蛀,家长还要注意孩子是否有一些不利于牙齿健康的小动作,如孩子睡觉时喜欢枕着小胳膊、玩的时候顽皮吐舌头、吮指、咬指、咬舌、咬东西(如衣角、袖口、手帕、被角、枕套角及橡皮奶头等),都会影响牙齿的排列。如爱舔舌头会使前牙向唇侧倾斜并出现间隙,爱伸舌头则易造成下颌前突畸形,睡觉时枕胳膊或托腮则会阻碍颌、面的正常发育及面部的对称性,进而影响牙齿的排列。

版权所有 ©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信息中心制作